【一念之间/修伞】归乡

1.
“南淮城东云津渡,温柔乡,销魂处。红袖轻招,秋波慢摇,英雄难熬女儿娇,掷千金,买一笑。”

山光水色温软清丽,吴侬软语婉转多情。南淮的一切似乎都刻上了一个“柔”的标签,连童谣都带着绵软的尾音。

叶修听着有趣,拿一角碎银买了几串糖葫芦,拦住了唱歌谣的几个小孩。

“小孩儿,你们知道南淮有什么好玩的去处吗?”他晃了晃手里的糖葫芦。

五六岁的小孩子还是有些怕生,又舍不得叶修手里的糖葫芦,磨蹭了许久才有一个稍大胆的男孩出声说:“云津渡!我哥哥说了,有好多外地的富商老爷来南淮都会去那里的。还说是什么……什么听见名字顺便看看……”

“慕名而来。”叶修纠正他。

“对!就是慕、慕名而来!”

男孩脸上因为羞窘爬上了一抹红,还板着脸一本正经地继续说:“总之那一定是个好地方,公子你一定要去认真看看。”

叶修被他逗得不行,把手里的糖葫芦都给了他:“谢谢你了,我一定认真看看。还有,刚刚那首歌谣,以后还是不要唱了,乖。”

簇拥而上的小孩子围在男孩身边眼巴巴地看着红艳艳的糖葫芦,男孩红着一张小脸跟叶修道完谢后,转过身又一脸骄傲地和玩伴们分享刚到手的糖葫芦。

叶修在一旁看着,嘴角忍不住上扬。

转身离开的时候他还忍不住笑。软玉温香摧人志,红颜美色蚀风骨,也就是稚子无知,才能这么一脸单纯正直地推荐外地人去那风月场。

温柔乡,销魂处——说的可不就是那烟花之地。也不知道那群小孩从哪里听来的乱七八糟的词,没搞懂意思,竟然还当街传唱。

叶修抽出腰间的折扇,唰的一声展开,有一下没一下地摇着扇子。

他在街上走着,本想着看看南方水乡的集市有什么特色玩意儿,但是正午时分日头高悬,又值饭点,没一会儿就失了兴趣,随意进了间酒楼。

酒楼是随意选的,但坐下后却发现这个选择确实不错。

临窗的位置,正对着东方,推开窗便能看见山水颜色。山是浅黛色的连绵一笔,水是明净的一弯,映着正午的阳光便晃出炫目的银光。邻水两岸一百零八楼鳞次栉比,藏着无数花一样的女子的楼,布置也艳得真像一棵花树,绸缎绢花迎风而动,恍惚间便是满目红袖招的缠绵。隔得远了,具体的布置看不真切,只这一座座楼外的艳色绸缎,绵延出了一幅黑白分明山水画中鲜明却不突兀的一笔。

叶修唤来小二点菜,又问:“在下幼时曾立志画遍天下山水,但一路到了南淮,如今盘缠已经不多,敢问小兄弟,最近城里有什么人家寻画师吗?”

“公子这是问对人了,”小二笑嘻嘻地回道,“城南张员外家和方老爷家都正在给小公子请西席先生,丹青先生也一并在请,只是他们家先生需得签契约,公子若是短期内想要离开怕是不合适。除此之外争春楼倒是在招画师给姑娘们画像,又只怕公子怕辱了斯文。”

“争春楼?”

“就是云津渡的争春楼,做的是正经歌舞生意,里面的都是清白姑娘,貌美又有才,只是终究还是下九流,城里的画师大多都不愿意接她们都生意。”

“南淮的画师都很有些清高和傲气啊。”叶修合上扇子在桌沿上一敲,一笑,“不过正巧,这种东西我没有。”

2.
南淮城内有两条河,一条叫汾河,供百姓日常食水,一条叫苏河,流经云津渡,又称胭脂河。

之所以叫胭脂河,是因为据传云津渡的女子每日洗漱完的水都会倾入苏河,久而久之苏河的河水都染上了胭脂味。

“反正只要是和云津渡扯上关系的,连条河都要带点脂粉香。”叶修看着面前清澈的苏河,无趣地打了个哈欠。

白日里的云津渡极是安静。

毕竟这世上有种玩乐,是要在黑暗里才能开出欢愉的花儿来。

这就导致了一个问题——叶修在云津渡里信步乱走,路径复杂又无人指引,走着走着,终于,迷路了。

他站在河边,无奈地叹了口气。

“喂——”

叶修循声望去,在侧后方一座小楼的围栏上看见一个跨坐在栏上的人。

那人穿着女装,却容易让人第一眼将她认成男子。

淡黄色的襦裙本该显得女子柔媚温婉,却硬生生被她穿出男子的倜傥风姿,远观望去一身风流,到更像是个公子哥。

叶修朝她走近了些,终于看清了她的脸。

惊鸿一瞥。

她手里执了支刚折的垂丝海棠,据传海棠无香是将之换了艳,而她低头嗅花时挑眉朝他横去的那一眼,却硬生生压下那花本身极盛的艳色。

她是清,是丽,却不仅不显得素淡,反衬得世间艳色比之多了几分俗气。

难得一见的美人。

“公子,你来得未免也太早了,这么心急,怕是会吓坏我们姐妹。”

叶修迎着她促狭的笑,用扇柄轻敲着掌心,也朝她一笑:“姑娘该说,我来得巧,这才遇见这般天姿国色。”

更难得的是,这美人还是个男美人。

 
评论(2)
热度(17)
© love&peace|Powered by LOFTER